雨萧不是潇

头像是我的好爹咪给的!都去关注茶爹呃啊啊啊啊啊
-
间歇性炒冷饭博主

【瑞金】雏菊花

感谢鬼总长评!!!!!
我哭爆!!!!!!

鬼君药丸:

emmm是给这个天使的长(假的)评!!!
可以说是非常短了  求不嫌ww
不要face@下    @雨萧


有幸邂逅的,是您文字如题——是稍带青涩的淡雅、雏菊含着微苦清香,裹挟着认真而坚定的信仰。


行文轻柔地、不带过艳词藻,只那样简单却毫不意外地打动人心——是您正讲着、讲着那个一如童话的往事如歌。


故事简单而深切地、在恰到好处时一波三折,是身临其境了——觉察到那个青春少年微苦的笑靥。


字句美好而顺畅的、字里行间蕴含着认真的照应——是小小的努力着的阳光,淡淡的、不显眼却显眼着。


很喜欢您的文,是相见恨晚了。


总总总之就是  太太我宣您啊啊啊啊[螺旋式狂吹(?)]


雨萧:



《雏菊花》
#cp瑞金
#文章中的Day不一定是挨着的日期
#女孩与雏菊花的故事纯属瞎编,如有雷同,不管




 




一个少年与花的故事。




 




 




 




 




 




听说,用爱浇灌的雏菊花开花时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Day 1-
格瑞搬了家,从城市里搬到了乡下。他喜欢安静的地方,就像新家所在的小镇一样。他的房子建在一处山坡,四周没有居民居住,常年的无人问津让小山坡长满了绿草和鲜花。在翠绿草地的衬托下,每一朵花都像下凡的仙子一般美丽。




他的房子和一般人家建在农场的房子一样,没有过多的装饰却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别具一格。房子不大,但对格瑞一个人来说还是有些过于宽敞了。房前屋后的院落里杂草丛生,藤本类植物沿着篱笆攀岩而上,给房屋披上一层绿色的衣裳,互相掩映间,房屋更添了一些灵气。




收拾好简单的行李,把购置的家具一一归位,格瑞轻叹了一声坐起身来。这些年他一个人过得惯了,对身旁人的冷漠决定了他的不合群。这次搬到乡下的决定让他终于免去了旁人的指指点点和窃窃私语,陪伴他的将只有蔚蓝的天空和碧绿的草地。他喜欢这种感觉,在大自然的陪伴下仿佛性格中的那份孤独也随之而去了一样。




拿起铲子决定在后院清出一片空地种些蔬菜水果,每一次铲子的下落都翻起一片片草叶和草根。他的下铲是毫不留情的,杂草被迅速地清理着,直到他猛地停手,瞥向一旁剩下的唯一一株雏菊花。




雏菊花的花茎很细,花朵还处于含苞待放,与其他雏菊不一样的是只有一朵花苞,整株花看起来是那么的弱不禁风。白嫩嫩的花瓣被包在花苞中,像是害羞一样不肯展露它的风采。雏菊花他是见过的,多数是华而不实的园艺品种,多层的花瓣重叠在一起,香味很淡。城市的除草行动每一次都不会放过一株野草,自然也包括了这种野生的小雏菊,也算是第一次见面。先前的雏菊花都被他铲出来,有些根已经不幸断掉了。




他盯着那株雏菊花,拿着铲子的手一次又一次地抬起,却最终也没有落下。
他想看看这株花开的样子。




小心翼翼地把花移栽到一旁,用铲子划出地方留给它生长。格瑞抬手抹了抹额头上的汗水,看着小巧的雏菊花歪歪扭扭地站直了身子,嘴角也带上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意。太阳西移,暖暖的阳光把一切事物都渡上了一层暗色的金边,时间不早了。




格瑞把最后一铲泥土铲回原位,站起身来回屋去。没有看见的是,小小的雏菊花苞微微张开了些许。




 




 




 




 




 




 




-Day 2-
第二天是个阴天,菜籽没有发芽,后院的小花园中只有那朵雏菊花。天气有些闷热,格瑞猜想今天可能会下雨。砍下几根木棍和藤蔓,编织成一张网挡在花朵上方。也许野生的小花不需要这般呵护,但是花的根还没有完全立足。




微风带着水汽吹来,雏菊随之摇晃着茎秆,为面前的人类跳上一支独特的舞蹈。格瑞再次仔细检查了藤网的结实程度,拍拍花朵附近的泥土冲它勾勾嘴角。




下午的时候风刮起来了,雨点随之而来。细细碎碎的雨敲打在窗玻璃上,咚咚地敲着节奏。风没停,天色更加昏暗,太阳被乌云完全的隐去。
格瑞捧着一杯温热的牛奶倚在窗边,看着外面的天,和后院藤网下的雏菊花。




似乎是风吹雨打也不能将花朵打倒,小小的雏菊依旧屹立在藤下,微微张开的花瓣中隐隐有光芒乍现。




格瑞放下杯子,最后看了一眼那雏菊花。




一夜无梦。




 




 




 




 




 




 




-Day 3-
第三天是阳光明媚的。格瑞今天要出门去一公里外的镇上采购。菜籽的嫩芽已经微微探头,雏菊花苞的开放程度已经能被清楚地辨识。大概明天就能开花了吧,格瑞想着。




 




集市很是热闹,来自镇里镇外的商人小贩都聚集于此,五花八门的东西更是琳琅满目。




格瑞的目的很明确,径直走向卖食物的商贩摊位前,随意拿了几种,交完钱就离开了。他这种不挑不拣不讨价的习惯让很多商贩都对他心生好感,再加上生来一副帅气的脸完美的身材,在这些商贩当中是相当受欢迎。




路过园艺区的时候他的脚步顿了顿,买了一些花肥备用。他的花是什么样子的呢?心里已经有了隐隐的期待。




 




集市周围讲故事的人也很多,格瑞本不是喜欢听故事的人。只是今天来讲故事的老奶奶手里捧着一束雏菊花,素雅的颜色和单薄的花瓣一下子吸引住了格瑞的注意。走过去站在一旁等待故事开始,一语不发的样子也使很多人微微侧目。




“这个故事也很久远了...”老奶奶徐徐开口,“它与我手上捧着的这束雏菊花有一些关系。”




故事讲得是一位年轻的姑娘和她的老父亲住在一处周围种满了漂亮雏菊花的简陋的小屋中。她经常帮助邻居做这做那,四周邻居也都很喜欢这个年轻漂亮还勤快的姑娘。但是好景不长,因为家中贫困,姑娘的父亲生了病却无法医治,姑娘绝望之下坐在雏菊花丛中哭了三天三夜。




第四天的时候姑娘失踪了,而所有的雏菊花都一夜之间变回了含苞待放。居民们叹息之余也经常过来帮忙浇水施肥,等待着雏菊花开的那一天。
雏菊花一直都没有开。




时间飞逝,转眼一年过去。在这一年中,有一位小姑娘一直悉心照料着这一片的雏菊花,与它们说着悄悄话。




镇上的人都以为女孩疯了,女孩却依然我行我素,每天准时来到花丛。人们觉得不以为然,可是花朵的变化却瞒不过女孩的眼睛。花苞在渐渐张开,雏菊花重新迎来了开放。




当所有花瓣张开的那一刹那,光芒四射。




后续的故事经过流传衍生出了很多个版本,无一例外的是女孩得到了一份雏菊花送给她的神秘礼物。




“自从那次以后,传言便从镇中传开,用爱浇灌的雏菊花,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老奶奶喝了一口水,给故事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周围的人群散开了,格瑞也抬腿要走,却被老奶奶叫住。




“年轻人,你对这个故事很感兴趣?”




“嗯。”格瑞点了点头,没有否认。




“告诉你一个秘密吧...这个故事是真实的。我就是当年那个小女孩,而雏菊花也的确会给你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




神秘地眨了眨眼睛,老奶奶笑着看向格瑞。




“我猜,你也有一株这样的雏菊花吧?”




 




 




 




 




 




 




-Day 4-
雏菊花的花瓣已经张开,花心却还没有露出来。今天的太阳依旧明媚,花朵较前几天显得有些蔫。




格瑞上下检查了一遍,没有虫子,没有生病,可能是营养有些不够生长。雏菊花喜欢肥沃的土壤,不够肥沃的土地上是长不好雏菊花的。




把肥料溶于水中浇灌,这种方法是最适合雏菊花生长的施肥方式。格瑞看了看雏菊的状态似乎有些好转,从屋中拿出一个小巧的本子画下雏菊的花,和雏菊的叶。




今天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可干,格瑞干脆搬了个凳子守着雏菊花。他在镇上找了一份工作,平时闲的很,时间就都用来照顾花和菜。




花瓣舒展着,格瑞的目光也一直紧紧跟随。在最后一片花瓣舒展开来时,花朵中果然迸发出耀眼的光芒,持续的闪烁着。格瑞被晃的什么也看不清,只能眯着眼眸等待着。




光芒逐渐微弱下去,花心中露出一个若隐若现的人影。小人在花心上蹦来蹦去,像是挥舞着手臂向格瑞打着招呼。




“嘿,你好吗?我叫金!”




 




 




 




 




那人影是个少年,在和格瑞打完招呼后就从花心处跳了出来,几个呼吸间变成了正常人类的大小。俏皮地一笑,就冲着格瑞扑了过去。




“你可能不认识我,但我可是早就认识你啦!”




格瑞想要推开他,却被金抱得紧紧的:“你叫什么啊,你照顾我照顾了这么久,我觉得你是个很温柔的人呢!”




“格瑞。”




格瑞终于把少年推开,脸上的神情有些不太自在。




“...你没有穿衣服。”




 




 




 




 




 




 




-Day 5-
金没有合适的衣服,格瑞被迫带着他再一次去到集市。金是第一次到集市上逛,兴奋地像个孩子一样的,左顾右盼,蹦蹦跳跳地好像一个不留神就会走丢。格瑞不得不拉着金的手走,两个人漫无目的地闲逛起来。




“哇——!格瑞格瑞你看这个!”




金突然停下脚步指了指小摊上挂着的一件连帽衫,“这件好好看啊——”




格瑞没来得及吐槽金的品位就被湛蓝色眼睛中带着的期待和央求神色所打败,面无表情地掏出钱付了款。




“一天不见身边多了个人啊,”商贩打趣着,把衣服包好递给格瑞,“很可爱呢。”




格瑞没有回话,沉默着点了点头,顶着小贩祝福的目光拉着金快走了几步。




“格瑞格瑞——!你听见了没有,他夸我可爱呢!”




金很开心的样子,拉着格瑞的胳膊一阵摇晃。“你觉得呢?你觉得我可爱吗?”




格瑞被晃的一个趔趄,回头看向金。少年柔软的金发被阳光渲染的暖洋洋的,蓝色的眼眸里仿佛装着天空,身上套着的宽大衣衫也不能遮掩他瘦削的身板。已经到嘴边的不拐了个弯,再出口时已经变了味道,“...可爱。”




金又雀跃起来,拉着他蹦蹦跳跳向来时的路走去。




 




 




 




 




 




 




-Day 6-
雏菊花开的第三天。




金穿着新买的连帽衫坐在门口发呆,身后拿着温牛奶的格瑞沉默地陪着他。金感觉到了背后人的存在,倏地回头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格瑞!”




“嗯。”格瑞意料到了一般,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把牛奶杯子递给他,“入秋了,喝点热的对身体好。”




金眨了眨眼睛,看向格瑞,“嘿嘿,我是一株花啊,我又不会感冒...”




“你应该是由花而生的精灵,而不是花。”格瑞指了指摊在金腿上的书籍,“你有认真看书吗?”




“我看不懂嘛——”金委屈地撇撇嘴,接过牛奶杯子小口啜饮,“格瑞你读读嘛!”




格瑞叹了一口气,拿过书,低低的声音带着一丝无奈。金看着格瑞的侧脸,忍不住噗嗤偷笑起来。




“你笑什么?”




“嘿嘿,格瑞你不仅长得帅声音还那么好听,为什么一个人在这里生活啊?”




格瑞无言,看着金专注的神色,抿了抿嘴唇:“...我一个人习惯了。”




“啊——?”金的声音听起来特别的委屈和失望,“那我是不是就不能留在你这里了?”




格瑞低头看着少年白皙透粉的脸颊,鬼使神差地摇了摇头。




 




“不。...你特殊。”




 




 




 




 




 




 




-Day 7-
雏菊花好像生病了。




金一整天都显得没精打采的,连给格瑞捣乱的重要任务都舍去了。格瑞没来由地感觉心里一紧,这才发现那朵雏菊花和金在他心中的地位有多重要。




雏菊叶片上出现了褪绿的小斑点,格瑞知道这是炭疽病的初期表现。一直呵护的极好的小雏菊突然生病,格瑞心里也是有些慌乱。




金的腿疼了一天,走路都是瘸瘸拐拐的,脸上的血色尽无。格瑞给他温的牛奶也没有动,哼哼唧唧赖在格瑞怀里不说话。




 




 




 




 




 




 




-Day 8-
雏菊花的病情严重了。




金已经下不去床,他感觉自己要消失了。可怜巴巴地拽着抱着他的格瑞的袖子,抬起头用那双失去了光泽的蓝眼睛与那双深邃的紫眸对视。




“格瑞...”




金扯着他的衣领眼泪汪汪,“如果我要消失了,你怎么办啊...”




“...担心我干什么,好好管好你自己吧。”格瑞复杂的神色没有逃过金的眼睛,嘿嘿笑着伸手去捏格瑞的脸颊:“我走了,你不就又是一个人了...你可要赶紧找个女朋友呀。”




格瑞没说话,金就转而去扯他垂下来的那缕头发,“答应我嘛,格瑞——”




“嗯。”格瑞胡乱点了点头,伸手揉了揉金的头发。




“格瑞,你能抓住我的手吗?”




金伸出手去,格瑞轻轻拉过来攥在手心。金突然笑了,因病而苍白的脸色衬的这个笑容是那么的悲伤,“格瑞,格瑞,和我一起数哦,三...二...”




“一...”




少年的身体骤然变得透明,格瑞慌忙用手去抓,却什么也没有抓到。透明的身躯徒然炸开,化为点点亮光,徐徐洒到格瑞的身上。




“金!”




窗外,雏菊花慢慢地枯萎。




 




 




 




 




 




 




-Day 9-
时光从指间飞逝,格瑞也变得越发成熟和沉稳,当年与雏菊花的往事被他深埋在了心底。




又是一个惬意的午后,格瑞看着后院的蔬菜种了一拨又一拨,却再也没有长出雏菊花来。可能那些天的故事只是一个美好的梦吧,他想着,浇水的手顿了顿。




有人敲门。




他绕到前院,看到篱笆门外站着的金发少年,那一刻他的呼吸都好像随着时间凝滞。




“金...?”




“诶,先生你认识我啊!”少年摘下头上的鸭舌帽挠了挠头,“嘿嘿,我还不认识你呐。初次见面,我是你的新邻居哦!”




格瑞似有所感地往周围望了望,离他房子不远处有着一个同样美观的砖房子,不同的是围绕着的植物是爬山虎和满院的雏菊花。




“你...”




格瑞欲言又止。




“哈哈,我总是感觉我好像认识你,”金眯眼笑了笑,“可能这就是缘分吧!”




“嗯,缘分。”




格瑞的嘴角不受控制地上挑,“你可能不认识我,但我很早之前就认识你了。” 




 




 




 




 




——Fin——
*雏菊花花语:天真、和平、希望、纯洁的美以及深藏在心底的爱。
第一种,永远的快乐(Happy forever)
传说森林中的妖精贝尔蒂丝就是化身为雏菊,她是个活泼快乐的淘气鬼。
第二种,暗恋(Secret Love)
代表你爱不爱我?因此,雏菊通常是暗恋者送的花。
第三种,离别(Parting)
第四种,隐瞒在心底的爱(Hiddenin the heart oflove)
这种和第二种差不多的样子。
第五种,坚强(fortitude)
表示愉快、幸福、纯洁、天真、和平、希望、美人、活泼。
感觉很适合就写了,希望大家看得愉快呀!




 




 




*雏菊花花期:通常为3~6个月




 




 




*炭疽病:该病侵染雏菊叶片。发病初期,叶片上出现褪绿小斑点,逐渐扩大后形成圆形、半圆形或椭圆形病斑。病斑浅褐色至灰白色,边缘有红褐色环圈。在潮湿的条件下,病斑上出现淡桃红色的黏孢子盘。炭疽病发生在4-6月份。病原菌以分生孢子盘在病落叶中越冬,由风雨传播。










走过路过请留下评论吧quq——


评论
热度(48)

© 雨萧不是潇 | Powered by LOFTER